宁德师范学院2017-2018学年工作要点

新的学年是我校二级学院全面运行的新起点,主要工作任务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及历次全会精神,贯彻落实全国、全省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省委十届三次全会以及市委四届四次全会有关精神,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围绕“地方性、师范性、应用性”的办学定位,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继续推进体制机制和教育教学两大重点改革工作,突出抓好后评估时期学校的内涵建设和转型发展,力争在新的起点上取得新的突破。

一、坚持全面从严治党,确保社会主义办学方向

1.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的两个责任。按照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各级党组织要切实履行好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纪委要履行好监督责任。党组织书记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要实行“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要重点加强对各级党组织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的专项检查和二级学院党政联席会议制度实施情况检查;扎实开展领导干部述责述廉工作;持续深化省委巡视整改、经济责任审计整改和主体责任落实情况整改,确保各项整改工作件件落到实处并取得实效。(牵头单位:组织部、纪检监察审计处、机关党委、各二级学院党委;配合单位:各部门、各二级学院)

2.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要根据中央、省委精神和学校党委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的实施方案》的具体要求,以“四个合格”为目标要求,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持续开展党员好故事、书记好党课、支部好案例评选活动,认真执行“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等制度,持续贯彻高校基层党建七项重点任务整改落实。开展“喜迎十九大”和“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系列活动。创新党建工作模式,开展“党建+X”系列活动,如党建+立德树人、党建+转型发展、党建+教育教学改革、党建+项目攻坚、党建+学科建设、党建+教育精准扶贫等系列活动,以更好地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牵头单位:组织部,配合单位:机关党委、各二级学院党委、各党支部)

3.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始终坚持和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坚持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要坚持不懈传播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抓好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为学生的成长奠定科学的思想基础;要坚持不懈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广大师生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和模范践行者;要坚持不懈促进高校和谐稳定,培育理性平和的健康心态,加强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把高校建设成为安定团结的模范之地;要坚持不懈培育优良校风和学风,使高校发展做到治理有方、管理到位、风清气正。要根据暑期召开的全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修改完善并正式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方案》,并不折不扣地抓好落实,建立健全大思政的格局。(牵头单位:宣传部、学工部(处)、校团委、马克思主义学院;配合单位:各部门,各二级学院党委、各二级学院)

4.切实加强意识形态工作,牢牢掌握意识形态领域的主动权和话语权。要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建立完善定期研究意识形态的工作机制,明确意识形态工作问责机制。各级党组织书记和行政负责人都要切实地担负起政治责任和领导责任。要着力巩固课堂主阵地,强化各门课程的育人功能和育人责任。要着力打造校园文化阵地,注重以文化人、以文育人,继续深入开展学习《摆脱贫困》进校园、红色经典诗词诵读大赛、主题班会、道德讲堂等校园文化活动,打造良好的文化育人环境。要着力建设好校园网络阵地,加强优秀网络文化内容的研发、供给和推广,营造文明健康、积极向上的网络育人环境,传播网络正能量。要突出抓好课堂讲坛、校报校刊、研讨会、报告会、出版物等重点领域,绝不允许在导向问题上出差错。要教育引导广大教师坚持“学术研究无禁区、课堂讲授有纪律、公开言论守规矩”的原则,把握正确的价值导向,引导广大青年学生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牵头单位:宣传部、学工部(处)、校团委、马克思主义学院;配合单位:各部门,各二级学院党委、各二级学院)

5.进一步加强和改善党组织对哲学社会科学的领导。各级党组织要按照福建省委宣传部的通知精神,加强和推进党对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的领导,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意见》,进一步修改和完善《宁德师范学院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的实施意见》,将哲学社会科学工作摆在重要的位置,及时解决实际问题,从而切实地促进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的繁荣和发展。(牵头单位:宣传部、科研处、马克思主义学院;配合单位:各部门、各二级学院党委、各二级学院)

6.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的原则,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深入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全面从严教育、管理和监督干部,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强化党员干部党章党规党纪意识,落实廉政风险防控举措,加强监督执纪问责,加大执纪审查力度,加强警示教育作用。抓好教育系统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工作,加强校内经济责任审计,重点开展领导干部离任审计;加强机关效能和作风建设,加大机关效能督查力度,提高办事效率;大力推进廉政文化进校园,推动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有效机制,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牵头单位:纪检监察审计处;配合单位:各部门、各二级学院党委、各二级学院)

7.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紧紧围绕大团结和大联合主题,不断发挥统一战线成员的智力优势,为学校发展大局服务。加强对党外人士的政治引领,继续选派一批党外人士参加省社会主义学院培训班学习。密切与党外知识分子的联系,推进校院二级党员领导与党外人士联谊交友,积极帮助他们解决实际问题,了解党外知识分子的思想状况,做好有针对性的引导工作。支持学校各民主党派加强自身建设,提高其民主监督和参政议政水平。做好统战理论研究和民族工作理论研究宁德基地的工作。(牵头单位:统战部;配合单位:机关党委、各二级学院党委)

8.加强和改进共青团工作。以思想政治引领和价值引领为重点,继续推进“青马工程”建设工作,继续巩固社会实践育人功能和十佳团支部创建活动,继续开展“学习总书记讲话 做合格共青团员”的“一学一做”教育实践,大力开展“学习青年榜样习近平,树立青年成才观”活动。推进网上共青团和网上学生会建设,推进团委微信、学生会微博、宁师青年网络文化工作室、“青年之声”和“易班”网建设,形成线上线下深度融合的工作战略理念和整体格局。(牵头单位:校团委;配合单位:各部门、各二级学院党委)

二、深化体制机制和教育教学改革,激发办学活力

9.努力建立健全社会参与机制。要争取成立学校理事会,建立健全学校理事会制度,健全与理事会成员之间的协商、合作机制,充分发挥理事会对学校改革发展的咨询、协商、审议、监督等功能。要做好60周年校庆前期筹备工作,

成立校友办,健全校友联系合作机制。要进一步健全学科专业建设和教学指导委员会、科技工作咨询委员会,完善与地方行业企业密切合作的机制。(牵头单位:党政办、发展规划处、科研处、教务处;配合单位:各部门、各二级学院)

10.加快推进二级管理体制改革,充分发挥二级学院的办学主体作用。要扎实推进与二级学院相配套的管理体制改革,主要在绩效工资分配、人事、教学、科研、财务等方面推进校院二级管理,扩大二级学院的办学自主权。(牵头单位:党政办、发展规划处、人事处、教务处、科研处;配合单位:各部门、各二级学院)

11.建立健全正向激励与反向约束机制,激发活力、感悟压力。改进教学、学术、工作等系列评价体系,真正把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干部教师选拔出来重用,对不愿干、消极干、不敢干的干部教师进行惩戒。职称晋升除了科研评价外还要增加师风师德、教书育人、服务社会、服务学校中心工作等方面考核评价的权重值,引导教师做到“四个相统一”,即“坚持教书和育人相统一,坚持言传和身教相统一,坚持潜心问道和关注社会相统一,坚持学术自由和学术规范相统一”。绩效分配方面要破除平均主义思维,建立健全以“绩效优先、兼顾公平、多劳多得、优劳优酬”的绩效工资分配制度,强化绩效与岗位责任、工作量和工作业绩等方面正相关的分配导向,既要充分调动教职工积极工作的活力,也要给“慵懒散”现象形成必要的压力。(牵头单位:组织部、人事处、教务处、科研处、财务处;配合单位:各部门、各二级学院)

12.持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要深化教育思想大讨论,进一步解放思想和更新教育观念,在深入讨论、思考和调研的基础上修订完善并正式出台校院二级发展规划,切实将新理念、新思路、新政策融入学校的发展规划、教育教学改革和办学治校的实践之中。根据教育部本科教学合格评估专家组反馈意见和新的教育理念、政策,着力抓好合格评估的各项整改工作,推进人才培养模式、质量监控与保障体系、教学新技术运用等方面的改革;大力加强教改立项,在现有省级教育教学成果特等奖的基础上进一步凝练提升,申报国家级教育教学成果奖,并争取形成示范效应,以带动广大师生员工参与到教育教学改革中来。(牵头单位:发展规划处、教务处;配合单位:各部门、各二级学院)

13.加快继续教育体制改革,突破继续教育发展的瓶颈。要尽快修改完善《关于加快继续教育发展的实施意见》《继续教育收入分配和经费使用管理办法》,加快建立健全继续教育协调保障运行机制、合作办学机制和内部管理机制,以推进继续教育工作快速发展。(牵头单位:继续教育学院、发展规划处;配合单位:各部门、各二级学院)

14.深化对外开放合作办学体制机制改革。要充分抓住《关于做好新时期教育对外开放工作的若干意见》《推进共建“一带一路”教育行动》等重大政策机遇,在对外合作办学项目方面取得实质性突破。(牵头单位:发展规划处、教务处;配合单位:各部门、各二级学院)

三、以学科建设为龙头,搭建学校发展核心竞争平台

15.加强学科方向的凝练。要根据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出台的《博士硕士学位授权审核办法》及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对高层次人才的需求来确定硕士点,并主动瞄准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对高层次人才的需求,加快应用型重点学科的遴选、申报和建设工作,突出体现地方性和应用型,突出扎根本土,凝练特色和优势。(牵头单位:科研处、教务处;配合单位:各二级学院)

16.加强学科团队的培育。要根据具有地方特色的学科方向来引进和培养学科带头人、学术带头人和中青年学术骨干。在引进人才过程中方向要明确,要积极主动地去搜寻能够融入我校学科方向的高层次人才,确实紧缺而且适合学科方向的学科带头人或学术带头人,可以通过“一人一策”,采用协议制引进优秀的紧缺人才;对于选送攻读博士学位的也要符合学科方向,要引导现有的学术人才向我们凝练出的重点学科方向靠拢或转型,形成方向明确、特色鲜明的学术创新团队和教学团队。(牵头单位:人事处、科研处、教务处;配合单位:各二级学院)

17.加强学科基地平台的建设。要根据学科方向发展需要大力培育和建设省部级重点实验室、工程研究中心、协同创新中心、公共服务平台、人文社会基地等各类学科基地平台,为学科专业建设提供必要的支撑。(牵头单位:科研处;配合单位:各二级学院)

18.强化高层次高质量学术成果的支撑。包括高质量的学术专著,高级别的学术论文,省部级及以上的科研和教学成果奖,以及发明专利、咨询报告、智库报告、标准制定等代表性的应用型成果。每一个一级学科都要在上述这些方面形成规模效应和集群效应。(牵头单位:科研处、教务处;配合单位:各二级学院)

19.积极参与联合培养硕士生。与省内老牌高校合作,遴选一批学科和专业带头人作为相关高校的硕士生导师,参与硕士生的联合培养,为我校的硕士生培养奠定良好的师资队伍基础。(牵头单位:科研处、教务处;配合单位:各二级学院)

20.加强学术交流。要有计划、有步骤地承接和举办一些有影响力的国际国内学术会议,并鼓励教师到国内国外访学交流或争取在较高层次的国际国内学术会议上做学术报告。(牵头单位:科研处;配合单位:各二级学院)

21.加大学科建设的相关保障力度。对于硕士培育点学科和应用型重点学科,要加大从人、财、物和项目支撑等方面给予必要的倾斜和支持,促进其尽快发展壮大和提升,并达到相关标准的要求。(牵头单位:科研处、教务处、财务处;配合单位:各二级学院)

22.加强学科建设规划。要将学科建设纳入“十三五”发展规划,学校和各二级学院都要制定专门的学科建设规划,并明确建设目标、建设进度、预期成果和具体措施等方面的内容。(牵头单位:发展规划处、科研处、教务处;配合单位:各二级学院)

四、以产教融合为突破口,推动学校转型发展

23.切实加强应用型专业群和服务地方特色专业建设。对已经入选省级进行培育建设的应用型专业群和特色专业,要按照标准加强建设,力争通过验收。同时要紧密对接宁德社会经济产业链,调整优化专业结构,再遴选立项建设一批应用型专业群和服务地方特色专业。(牵头单位:教务处;配合单位:各二级学院)

24.争取在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上实现突破,并全面深入推进。每个专业都要与行业企业共同制订培养方案,共同开发课程资源,共同实施培养过程,共同评价培养质量,将职业资格标准融入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之中。以服务岗位需求和提高职业能力为导向,以学生学习能力持续改善为主线,对人才培养规格、课程体系、教学内容、教学方式和学生学业考核评价方法等进行重构。(牵头单位:教务处;配合单位:各二级学院)

25.大力加强应用型师资队伍建设。在努力培养具有“双师”证书教师的同时,更要强调“双能型”教师,要下大决心想方设法安排教师到相应的行业企业进行一定期限的实践锻炼,从而真正地构建一支教学能力和专业实践能力兼备的“双师双能型”教师队伍。(牵头单位:人事处;配合单位:各二级学院)

26.切实加强实习实训等实践教学环节建设。每个专业、每门课程都要将实习实训等实践环节做足做实。教学常规检查和教学督导要改变重点,不能仅仅停留在理论课堂的检查和督导,要将检查和督导延伸到实习实训环节,各二级学院也要对实习实训环节进行考核并实行差异绩效分配制度。要充分利用学校现有的实验室、实习实训基地和实践中心,以提高师生的应用能力。教务部门和各二级学院要加强这方面的制度设计和具体操作措施。(牵头单位:教务处、质量监控与评估中心;配合单位:各二级学院)

五、加快推进医学院建设,促进学校多科性发展

27.做好医学院的校园建设规划、土地征收划拨和医学教学、实训与办公楼群建设等各项基础工作。要依托市委市政府成立的领导小组,主动作为,积极主动地与市里有关部门对接。(牵头单位:发展规划处;配合单位:资产后勤管理处、医学院)

28.做好医学类专业建设规划和专业设置申报工作。要进一步跟踪护理、药学和医学检验技术三个本科专业的申报情况,以确保能够顺利地获批;同时要做好今后几年医学类专业特别是康复治疗、临床医学等专业申报的前期工作,要对照专业申报要求从师资队伍、教学科研和实验实习条件等方面提前准备,抓好各项前期建设工作。此外,要加快高层次医学人才的引进和培养工作,并进一步做好直属附属医院和教学实习医院设定工作,从而为医学相关专业设置和医学院建设奠定良好的基础。(牵头单位:教务处;配合单位:发展规划处、医学院)

29.做好闽东卫校资源整合中有关人、财、物等方面的工作。包括教师职称评聘转换、财务管理体制衔接、资产转接、后勤保障等各项具体工作,为随后的平稳过渡创造良好的条件。(牵头单位:人事处、财务处、资产后勤管理处;配合单位:各部门、医学院)

六、提高服务意识和服务水平,努力为师生群众办实事

30.进一步完善学生资助体系。不断完善“奖助贷补勤减免缓”政策体系,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困难生特别是困难新生的认定和各类奖助学金的评定工作,实现精准扶持,努力做到“助学”和“育人”相结合。(牵头单位:学工部(处);配合单位:各二级学院)

31.提升毕业生就业创业服务水平和质量。进一步完善就业创业服务体系,建立健全毕业生精准就业服务机制,强化对困难学生的就业帮扶,加强毕业生就业跟踪服务工作,特别是目前未就业学生的跟踪服务工作,对就业率较差的二级学院进行约谈,以确保提高毕业生就业率和就业质量。大力开展用人单位对毕业生就业质量和满意度等方面的评价,以进一步改进教育教学和就业指导工作,提高毕业生就业创业指导水平和服务能力,从而力争实现更加充分和更高质量的就业创业。(牵头单位:学工部(处);配合单位:各二级学院)

32.加强心理健康教育。加强大学生心理健康教研室建设,持续加强心理健康教育课程教学,多种途径宣传心理健康教育知识;针对大学生常见的入学适应、学业、就业、情感等方面的心理困惑有针对性地开展心理健康讲座;完善日常心理咨询预约值班制度,努力做好心理辅导与咨询工作。(牵头单位:学工部(处);配合单位:各二级学院)

33.努力为教职工服务。努力解决青年教师住房难、教师子女入学、教职工餐厅就餐质量等问题;努力提升教职工收入水平;加强对青年教师的培养,加大对困难教职工的慰问帮扶力度;进一步完善教职工活动场所建设,进一步丰富教职工文体活动。(牵头单位:校工会;配合单位:各部门、各二级学院)

七、扎实开展文明校园创建工作,确保通过文明校园评估

34.认真做好迎接文明校园实地考察评估的各项工作。按照福建省第十三届文明校园创建工作任务分工逐条抓好落实。(牵头单位:宣传部;配合单位:各部门、各二级学院)

35.加快校园特色文化育人平台建设。开展形式多样、健康向上、格调高雅的校园文化活动,推进“一系一品”校园文化建设,树立良好的校风校纪。进一步完善校史馆建设,大力加快国防教育基地、畲族文化展厅、体育主题公园等设施建设,增强校园文化育人功能。充分发挥工会、共青团等群团组织作用,积极开展师生文体活动,塑造积极向上的新宁师精神风貌。(牵头单位:宣传部;配合单位:各部门、各二级学院)

36.加强校园环境和秩序管理。加快校园绿化和环境美化工作,特别是“一湖一山”的景观设计和建设,加快车库设计和建设。加强教学楼、宿舍楼、实验楼、体育场馆等场所管理,加强校园车辆停放、交通秩序管理,加强节水节电、校园环境卫生管理,构建环境优良、风气文明的新宁师校园环境。(牵头单位:资产后勤管理处、保卫处;配合单位:各部门、各二级学院)

八、加强基础设施保障建设,优化办学条件

37.加强新校区三期项目建设并启动四期建设。按时保质完成三期建设项目及其配套工程,同时对校园建设规划进行修编,加快启动医学教学、科研、实习实训和办公大楼等四期工程项目建设。(牵头单位:资产后勤管理处;配合单位:发展规划处)

38.加快数字校园建设。进一步完善OA办公系统,加强党建、管理、教学、科研、图书、就业、培训等各类信息化平台建设。(牵头单位:信息化建设与实验室管理中心;配合单位:各部门、各二级学院)

39.加强图书资料建设。根据学校学科发展方向提升纸质图书和电子资源数据库建设,重点建立学术前沿、经典著作、地方特色文献等图书专柜,进一步提升图书服务教学科研的能力。(牵头单位:图书馆;配合单位:各二级学院)

40.着力抓好消防验收工作。按照巡视整改要求抓好经济适用房消防验收工作,同时要持续抓好新校区相关建筑物的消防整改和验收工作,确保学校各栋建筑物逐步地通过消防验收。(牵头单位:资产后勤管理处、保卫处;配合单位:各部门、各二级学院)

九、加强财务内部控制,提升资金使用效益

41.进一步抓好财务管理制度的修订完善,并努力提高服务质量和水平。要根据巡视、审计反馈结果,结合学校深化改革精神,进一步修订完善预算管理、收入分配管理、资金管理、收支结算管理等一系列财务管理文件,既要保证符合上级财经纪律和政策规章,不能碰的底线就不能碰;又要努力破解制约改革发展中遇到的财务难题。各级领导干部和教职员工要支持和遵守相关的财务制度,努力按规则、按流程合法合规地办理财务报销工作,财务工作人员要进一步提升服务意识和服务质量,努力做好服务教学科研的工作。(牵头单位:财务处;配合单位:各部门、各二级学院)

42.做好办学资金的开源节流工作。一方面要继续向市政府争取提高生均财政拨款水平;另一方面,抓好项目储备,积极争取中央、省、市政府的各类专项资金支持。同时,合理安排新校区三期、四期建设项目资金的使用进度,并抓好成本核算等财务管理工作,以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率。(牵头单位:财务处;配合单位:发展规划处、教务处、科研处、信息化建设与实验室管理中心、各二级学院)

43.加强各类专项资金的绩效评价和执行进度监测工作。对未按时执行的项目承担部门和相关管理部门将追究相关责任,以提高专项资金的使用效益。(牵头单位:财务处;配合单位:各部门、各二级学院)

十、持续深化“平安校园”建设,确保校园安全稳定

44.落实安全稳定目标责任制。各二级学院、各职能部门要对照年初已经签订的《综治安全稳定目标管理责任书》和《消防安全稳定目标管理责任书》,逐项检查落实。(牵头单位:保卫处;配合单位:各部门、各二级学院)

45.完善校园安全稳定防控体系。要努力提升防控校园突发事件的能力,完善学校稳定形势分析会制度,扎实抵御防范校园宗教渗透和恐怖袭击事件,严防“三股势力”渗透破坏。(牵头单位:宣传部、保卫处;配合单位:各部门、各二级学院)

46.完善安全教育体系建设,加强安全意识防范与管理。进一步完善国防教育体系建设,加强军事理论教学和学生军事技能训练,拓展学生军训综合育人功能,提升大学生国防意识和军事素养,推进军民深度融合。定期组织交通安全、禁毒、消防、防火、防盗、防骗、防传销等方面的法制安全讲座,特别是要针对新型网络如微信群、QQ群等方面的诈骗进行专门教育;组织各类应急演练,及时发布警情警报。(牵头单位:保卫处;配合单位:各部门、各二级学院)

47.继续加强人防、物防和技防建设。加强校园及周边治安综合治理,定期开展安全大检查和隐患排查整改工作,确保学校食品、人身、设施和活动安全,确保重要节日、重大节点特别是党的十九大期间的校园安全稳定。(牵头单位:保卫处;配合单位:各部门、各二级学院)

上一条:宁德师范学院简介 下一条:机电教学实验设备采购公告

关闭

地址:宁德市东侨经济开发区学院路1号   邮政编码:352100
Copyright &copy www.ndn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闽ICP备10024257号
主办单位:宁德师范学院党政办公室   受理电话:0593-2786966   监督投诉:0593-29551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