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德师范学院2015-2016学年度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宁德师范学院2015-2016学年度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2015-2016学年度,我校深入贯彻落实《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教育部令29号),扎实推进学校信息公开工作,不断探索完善信息公开的制度、途径和方式,使学校信息更好地服务师生和社会公众。现将我校2015-2016学年度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信息公开工作总体概述

我校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将党务校务公开、办事公开标准化建设和民主评议及政风行风建设有机地结合起来,将信息公开工作列入2015-2016学年度学校的工作要点,重点落实《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中的各项内容,通过加强信息公开软硬件建设、完善信息公开制度、拓展信息公开渠道,充分保障了学院广大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保障师生员工、社会公众依法获取学校办学的相关信息。

1、加强了软硬件建设。本学年度,对校园网进行了改版更新升级,继续做好校园网信息公开网站的管理和维护,并督促相关部门、专业系及时更新各项公开信息;及时修理和维护LED电子公告屏、宣传栏、读报栏和信息公开栏,基本覆盖了师生教学、办公和生活场所,有效地改进了校园信息公开工作的软硬件环境。

2、完善了信息公开制度。重新修改了《宁德师范学院党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和《宁德师范学院校务公开工作实施办法》(宁师院〔2016〕26号),共编制了7类51个党务(信息)和10类63个校务(信息)公开目录,对公开的主要内容、承办单位、形式、范围、时限以及监督和检查都做出了明确、具体的规定。

3、拓展了信息公开渠道。以校园网、信息公开栏、宣传栏、校园广播和各类信息简报为信息公开主要渠道,同时通过运行OA系统、搭建学校微博系统、设立办公联络QQ群、辅导员QQ群、学生工作QQ群、学校评建QQ群、教学基本状态数据库QQ群等向师生公开日常信息;将学校的一届四次“双代会”报告、《宁德师范学院综合改革方案(2016-2020年)》等重要制度、重要政策、重要文件等印发到有关单位,各系、各部门利用每周二下午集中学习的时间进行宣传和解读;在招生、就业、招聘、服务社会等方面通过校园网、宣传单、海报向社会公开办学信息。

二、信息公开的具体情况

1、在校园网公开了学校办学宗旨、办学条件、办学状况、机构设置、学校领导等基本情况;学校章程、发展规划、年度工作计划、规章制度等印发到各系、各部门;有关干部人事、教学、科研、学生工作、财务的规章制度(涉密文件除外)均在校园网站上予以公布。

2、有关学生工作的信息公开情况:对学生工作方面的各项规章制度专门印制了学生手册,全校学生人手一册,同时向全体学生公开发布重新修订的《宁德师范学院学生违纪处分暂行条例》、《宁德师范学院优秀毕业生评选办法》、《关于评选表彰2014-2015学年共青团和学生系统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通知》等相关文件。本学年度在学生“奖、贷、助、补、减、缓”、“评先评优”、“勤工俭学”、“就业创业”等方面,从所依据的政策、评比进展到公示等信息全部予以公开,惠及8504人次,总金额达1585.28万元。其中:对本学年度国家奖学金候选人12人、国家励志奖学金候选人260人、校级优秀奖学金获得者1591人、师范类学生奖学金获得者2756人、学年度国家助学金获得者1414人、学费减免73人、征兵学费补偿35人、新生帮扶101人、生源地助学贷款1175人、2016届城镇低保和残疾毕业生求职补贴等信息进行了公开公示。对2016年省委选调生录用1人,大学生村官录用9人在公告栏进行了公示;在勤工助学公告专栏发布勤工助学岗位信息,成功为1071名学生介绍了勤工助学岗位。本学年度通过校园网、海报、宣传册、招聘会等方式公开就业信息350余条、提供就业岗位信息3000多个;对创业政策和相关信息通过就业指导课、宣传栏等方式对学生进行公开和宣传引导,本学年度共扶持了9支学生创业团队。

3、有关财务及资产工作信息公开情况:将学费、住宿费、代办费及有偿服务收费标准及时在财务处网站、新生入学须知和学校公示栏中予以公开,并公布投诉方式,以便学生知晓学校收费信息。修订了《宁德师范学院专项(项目)经费结转(滚存)及结余资金管理使用办法》、《教师进修费、学生费用开支等有关事项的补充规定》等财务制度文件,并在学校财务处网站予以公开。将市级财政批复的年度预算收支总表、收入预算表、支出预算表、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在全校教职工代表大会上公开,并以文件形式下发给各系、各部门;将市教育局批复的年度部门决算在学校职工代表大会上公开,并由市教育局统一公开宁德师范学院收入决算总表、收入决算表、支出预算表和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在学校网站开通了教职工工资明细、在校生学费、负责人经费明细查询系统,以便于师生及时地了解上述相关信息的具体情况。本年度对教师公寓、学生公寓G楼和学生食堂2等3个基建项目的建设和招投标情况,在学校的资产后勤管理处网站和学校的公告栏进行了公开公示;对生物系海洋公共服务平台建设项目、教学仪器设备采购等54个项目,共计4500万元,在政府采购网、学校信息公开网、资后处网站同步进行了公开公示;对学校的资产经营情况在校信息公开网和资后处网站进行公开公示;对水电收费工作在公告栏和资后处网站进行公开公示。

4、有关教学、教务及招生工作信息公开情况: 2016年招生章程(包括招生政策、招生计划、录取原则、招生监察电话等内容)报备教育部、福建省教育厅及福建省教育考试院,并通过福建省阳光高考信息平台、学校主页、校招生网、宣传册等途径向社会公布。其中,通过学校的招生网对2016年我校24个本科专业的录取情况(录取本科生1850人、少数民族预科生88人)进行公开。学科与专业设置、课程与教学计划、教学成果评选、教学管理规章制度通过学校教务处网站、教学秘书群、校公告栏、校发文件的方式予以公开;在本学年度的学校第七届教学质量月活动中,对校级教学改革研究项目、校级专业群建设项目、校级精品资源共享课、校级素质教育核心课程等教学质量工程的评选及其结果进行了公开公示。

5、科研工作公开情况:在科研处网站、公告栏、电子显示屏公开公示科研项目的申报、科研项目立项、科研平台申报、科研平台立项等相关的科研动态;在科研处网站、科研年报上公开公示年度学校师生获得的专利、论著、论文统计;通过科研处网站、纸质文件公开公示校科研管理制度和政策,上级部门的管理制度和政策;在科研处网站、公告栏公开告示校内外横纵向项目的申报、结题通知及立项通知;通过科研年报公布学校科研成果的年度总体情况。

6、有关干部人事及师资建设工作信息公开情况:对本学年度我校12位处级干部试用期满考察工作进行公开公示;对提拔处级干部10人、调整处级干部2人、免职处级干部8人进行公开公示;通过信息公开网公示学校领导干部在企业兼职(任职)的情况,目前没有发现违规兼职(任职)情况。在人事处网站公开公示了《关于开展第二轮岗位设置与聘用聘期内专业技术岗位晋级工作的通知》以及职称评聘工作通知;严格按照文件规定和工作程序开展公开招聘工作,2015-2016学年引进招聘44人,其中博士4人、硕士40人,招聘信息均已在我校人事处网站、高校人才招聘网、博士人才网进行公开。

7、对事关教职工切身利益事项的信息公开情况:我校于2016年4月26日召开一届四次“双代会”,大会对《宁德师范学院“十三五”发展规划纲要》、《宁德师范学院综合改革方案(2016-2020年)》、《宁德师范学院2015年度财务报告》、《宁德师范学院2016年度财务预算》、《宁德师范学院关于开展党政工共建“教工之家”活动的意见》、《宁德师范学院一届三次教代会提案落实情况报告》等进行了审议,并提出了修改完善意见。学校对申请校级困难帮扶的15位经济困难教职工及其补助金额进行了公示;对申报市总工会、市教育工会2016年“两节”困难慰问的教职工进行了公示;对计算机系申报2016年福建省教育系统五一先锋号进行了公示;对困难教职工申报市总工会2016年“金秋助学”进行了公示。

8、及时了解师生员工对学校信息公开的满意度情况:采取问卷调查的方式,开展全校行政管理干部、教师、学生对学校信息公开满意度的调查,目前未收到其他信息公开申请,也没有因信息公开工作而受到举报的情况,师生对信息公开满意度为91%。

三、信息公开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1、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和制度还不够完善。进一步建立科学高效的信息公开工作机制,特别是对各部门的信息发布协调机制、保密审查机制、依申请公开机制、考核与监督机制进一步细化完善。今后将结合校系二级管理体制改革的需要,进一步完善校级、系级信息公开的目录、内容和相关的规章制度。

2、信息公开的载体建设需要进一步加强。今后将进一步加强学校网站网页、校园电子公告屏、0A管理信息系统等信息公开载体的建设。

3、信息公开监督检查工作需要进一步加强。定期或不定期组织开展对各系各部门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的检查,适时通报检查情况,将信息公开工作纳入机关效能和干部岗位责任考核的内容。

 

宁德师范学院

2016年10月29日

 

上一条:宁德师范学院2018-2019学年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关闭

地址:宁德市东侨经济开发区学院路1号   邮政编码:352100
Copyright &copy www.ndn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闽ICP备10024257号
主办单位:宁德师范学院党政办公室   受理电话:0593-2786966   监督投诉:0593-29551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