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德师范学院2020-2021学年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按照《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令第29号)、《关于公布〈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的通知》(教办函[2014]23号)、《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20年高校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工作的通知》要求,现将宁德师范学院2020-2021学年(数据起止时间为202091日至2021831日)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予以公开。

一、信息公开工作概述

2020-2021学年,我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将信息公开作为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的重要抓手,认真贯彻落实关于信息公开的相关部署和要求,进一步深化思想认识,压实主体责任,创新公开方式,强化信息发布、政策解读、舆情回应和平台建设,不断提高公开实效,不断加强学校各项管理工作的透明度,充分保障了学校广大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

(一)落实公开事项清单

学校高度重视从制度层面保障和落实信息公开,对照教育部《高等学校信息公开清单》10大类50条公开事项,逐条落实到具体单位,明确各单位负责领导与信息员;各二级部门和学院按清单要求梳理、分类本单位的公开信息,加强内容更新,切实做到全面、及时、如实公开。

(二)完善信息公开渠道

全面加强校务公开载体建设,进一步完善校院两级的公告栏、宣传栏、LED屏等,在学生宿舍5号楼、7号楼前新增2个宣传栏,校园网增设了“疫情防控专题网”,充分利用学校网站、官方微博、官方微信等新兴媒介,加大对师生和社会公众公开信息的宣传力度,能公开的信息全部公开,及时有效地将学校有关事项向全校师生进行了信息公开,实现资源共享。

(三)加强督促检查

学校深入开展信息公开情况检查,对全校各级网站信息公开情况进行专项检查,对不按要求公开、不及时更新的情况予以及时通报处理,有效推进和监督校务公开工作的开展。

二、主动公开情况

(一)基本信息公开情况

1. 通过网络公开情况。本学年通过校园网主页信息发布学校要闻、动态等668篇;官方微信公众号共推文302篇,订阅量47074,阅读量:65.56万;微博发表量:588篇,粉丝数8169,阅读量:21.80万。同时,各二级单位积极利用本部门网站主页主动公开各类信息,公开信息内容涵盖学校概况、招生考试信息、财务资产及收费信息、人事师资信息、教学质量信息、学生管理服务信息、学风建设信息、学位与学科信息、对外交流与合作信息等。

2. 通过纸质材料公开情况。主动向上级呈报请示报告、情况总结及向二级单位下发各类文件共计289件,向上级报告了党委年度工作报告、贯彻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工作情况报告等。编辑宁德师范学院年鉴,完成《宁德师范学院状态数据库》及《宁德师范学院高等教育统计报表》各1份。为更广泛的宣传学校办学情况,加强信息公开力度,学校还通过邮寄方式向各地校友会、部分校友和学生家长、兄弟高校校报发放学校宣传彩页。

3.通过各级各类会议公开情况。学校召开了年度工作总结部署会议、教代会、老干部座谈会、党外人士代表座谈会、教师节座谈会、校友座谈会等会议,向师生代表、离退休干部、党外人士、校友通报学校发展情况、重大项目进展情况和财务预决算情况等重要事项。在2020年教代会上通报了学校年度工作情况、年度财务预算决算情况、审议了《学校工会工作报告》《学校工会经费审查报告》,通过了《宁德师范学院教代会实施细则(试行)》《宁德师范学院二级学院教代会实施细则(试行)》《关于第三轮岗位聘任工作的有关事项》《宁德师范学院继续教育收入分配及经费使用管理办法》等。

4.通过其他渠道和载体公开情况。学校现有宣传栏、公示栏等75处,校园公共领域及二级学院LED宣传屏29处,本学年通过上述载体共发布公示、公告、通知等相关信息782条。

(二)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

1.干部任免及领导干部兼职公开情况。本学年提任处级干部2批,共15人,提任科级干部1批,共19人,合计34人,发布干部信息30条,按要求对拟任干部进行任前公示。目前,现任6位校领导无兼任社团职务的情况。

2.人事师资信息公开情况。本学年,主动公开的师资建设信息共70多条,其中通过网络方式公开信息62条。做到对重要通知事项、人才招聘、教职工培养培训、教师资格认定、职称评聘和评优评先等有关人事工作信息进行公开;严格按照《宁德师范学院引进高层次人才暂行规定(修订)》《宁德师范学院引进台湾地区高层次人才暂行规定(试行)》《宁德师范学院公开招聘人员暂行规定》等制度文件及工作程序开展公开招聘工作,年度内引进教授2,引进具有博士学位高层次人才25名,公开招聘硕士研究生5名,招聘信息均通过学校网站、高校人才招聘网、举办台湾博士专场招聘会和政府组织的人才招聘及交流平台等多种渠道进行公开。

3.招生信息及教学信息公开情况。通过校园网的二级网页(教务处网和招生办网)分别公开向校内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主动公开本科教学质量工程、专业建设、课程建设等教学信息和招生章程、招生简章、招生计划、录取情况等招生信息。2020年分省分专业录取分数于2021319日在宁德师范学院招生网公开。《宁德师范学院2021年普通高考招生章程》于20215月在宁德师范学院招生网公开,并在教育部阳光高考信息公开平台公开。2021年招生计划于20216月在宁德师范学院招生网公开。及时填报“学籍学历信息管理平台”,向上级主管部门公布更新学生学籍信息。每二周召开一次教学秘书工作会议,向全校各二级学院公开相关教学信息;以印发函件形式向各二级学院和职能部门公开相关教学信息。本学年,我校未收到需要受理或答复师生的公众信息公开的申请。

4.学生资助工作信息公开情况。通过校务公开栏、校就业创业服务网、QQ工作群、微信公众号群等各类媒体,主动公开各类信息150余条。其中各类奖助学金信息26条,内容涉及国家奖学金、励志奖学金共计3条,国家助学金、困难生认定减免学费共计3条,校优秀学生奖学金6条,特困新生帮扶及暖冬活动信息2条,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信息2条,服义务兵役学生国家教育资助工作的信息1条,线上勤工岗位的信息2条,以及毕业生就业补助金、困难毕业生流量补贴及疫情期间学生临时困难补助等信息。发布各类招聘会、就业需求就业信息140余条,为毕业生提供就业岗位13000多个;公开毕业生求职创业补助公示信息2条;公开毕业生基层就业奖励公示信息1条;公开毕业生求职补助及留宁就业奖励1条;公开2020届毕业生就业质量报告1条;公开2020届毕业生省组选调生资格审核及录用信息2条;2020年西藏专招录用信息1条等。

5.财务信息公开情况。一是通过学校网站、微博、微信等形式主动向校内和社会公开信息情况,公开内容包括年度决算报告、年度预算报告、专项资金执行绩效评价报告、年度收费明细、财务制度等信息,让在校师生了解学校的相关报销流程和相关规定,及时做好师生的信息沟通工作,保证财务信息公开。二是通过市教育局等相关网站公开我校财务信息,使社会能够及时了解宁德师范学院的相关财务状况。

6.招标信息公开情况。我校严格按照要求及时将招标采购相关信息(如招标公告、中标公告、流标公告等)在政府采购网和学校资产后勤管理处网站“信息公告”栏目进行公示。2020年,共发布各类政府集中采购信息条194条,学校分散招标采购信息108条。

三、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

学校严格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和《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等有关规定,对可能涉密信息由校保密办进行审查,属于涉密的信息不予公开,涉及个人隐私的信息、过程性信息不予公开,没有出现不予公开信息公开和公开信息泄密事件。

四、对信息公开的评议情况

2020-2021学年,宁德师范学院师生员工对学校信息公开关注程度较高,对学校信息公开工作给予较充分的支持和肯定,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对学校能及时地提供和反馈各种学校信息表示满意,总体评议良好。

五、因学校信息公开工作受到举报的情况

2020-2021学年,校内师生及社会对我校信息公开工作反映良好,没有因学校信息公开工作受到举报的情况。

六、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

学校信息公开工作与上级和师生的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与不足,个别信息公开的时间不够及时,工作创新意识不够,不能充分运用数字化、图标图解、音频视频等解读方式等问题,信息公开工作创造性有待进一步加强。今后,学校将在以下几方面加强和改进:

1.持续落实信息工作责任制。进一步提升广大干部及员工对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严肃性的认识,严肃问责追责,建设长效工作机制。

2.进一步拓展、深化信息公开内容。根据《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进一步细化、完善信息公开的目录编制,更加重视师生关注的热点问题,严格信息公开时效性和规范性。

3.积极推进信息公开方法和途径的创新工作,不断提升信息公开工作信息化水平和服务能力。



宁德师范学院

20211028


上一条:宁德师范学院2021-2022学年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下一条:宁德师范学院2019-2020学年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关闭

地址:宁德市东侨经济开发区学院路1号   邮政编码:352100
Copyright &copy www.ndn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闽ICP备10024257号
主办单位:宁德师范学院党政办公室   受理电话:0593-2786966   监督投诉:0593-29551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