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德师范学院年鉴--2019卷

【学校概况】学校坚持“为地方发展服务,为学生成长服务”的办学宗旨,突出“地方性、师范性、应用性”的办学定位,不断深化教育改革,致力于走产教融合内涵式发展道路,朝着多科性应用型地方特色强校的目标而奋斗。学校占地面积1100余亩,设东侨、蕉城两个校区。校舍建筑面积约33万平方米,图书馆藏纸质图书85万余册,电子图书93万多册,拥有cnki期刊数据库、springer外文数据库等中外电子资源和畲族文化、红色文化、地方志及地情文献资料等特色馆藏。2018年学校被评为国家级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福建省第一届“文明校园”、省运会先进单位、宁德市一类“平安单位”;教育与艺术学院文峰小学顶岗实习学生党支部入选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后山夜校被评为全国高校“优秀学生社团”。

【党的建设】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高校党建工作重点任务,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组织开展了党建工作标杆学院、党支部“对标争先”活动、“十百千万”工程和“双带头人”培育工程创建工作。重点采取“党建+X”模式,发挥基层党组织在改革创新、立德树人、校企合作、科研服务等方面的引领示范作用。2018年教师节前夕,省委于伟国书记给化学与材料学院教师党支部全体教师回信,充分肯定了党员教师们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无怨无悔扎根闽东老区,潜下身子教书育人,自筹资金奖教助学,积极助力创业创新,充分发挥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并勉励学校“在党的领导、思想政治、立德树人、改革创新、服务发展上下大功夫”,于伟国书记的回信给全校师生极大的鼓舞,学校以学习贯彻于书记的回信精神为契机,大力推进基层党建工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和办学治校的有机统一。

全校党员总数1022人,其中在职教师党员425人,占教职工总数53%;学生党员531人,占学生总数的6.2%,离退休教工党员66人(含闽东卫校离退休党员17人)。

【学科专业】2018年学校新增护理学、药学、医学检验技术等3个医学类本科专业,成立了二级医学院。录取本科新生2949人,录取率99.6%,其中师范类专业录取新生992人,占新生总数34.9%;福建省内录取2319人,省外录取520人,少数民族预科录取110人。2018年应届毕业生1737人,其中授予学士学位应届毕业生1708人。全日制在校生11000余人,设11个二级学院,33个本科专业,涵盖了教育学、文学、理学、工学、法学、医学、管理学和艺术学等8个学科门类,入选省级重点学科2个、应用型学科4个、应用型专业群3个、服务地方产业特色专业6个,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5个、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2个、公共基础课实验教学平台3个、校企合作实践教学基地5个。

【师资队伍】2018年,校党委成立了人才办和教师工作部,加大了人才培养和引进力度,共引进博士30人,其中全职引进台湾地区博士11人。在引进人才中,2018年新增国家“千人计划”专家1人、省引进台湾高层次人才“百人计划”1人、省引进高层次人才1人、“闽江学者”特聘教授1人、“闽江学者”讲座教授2人。教师队伍中具有高级职称239人,博士学位79人,硕士学位273人,博士生导师4人,硕士生导师23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2人,获曾宪梓教育基金会全国优秀教师一等奖和二等奖各1人。中国青年科技奖1人,福建青年科技奖2人,省级教学名师5人,百千万人才工程省级人选4人,省高校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10人、省高校杰出青年人才培养计划14人,宁德市优秀人才29人,被评为宁德市各类专家百余人。

【人才培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2018年,根据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精神,修订了33个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构建“十大育人体系”,加强了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专业思政建设,推进“三全育人”。建设了“闽东红色文化教育中心”“畲族文化教育中心”展示馆等“闽东之光”校园文化工程,推动以文化人。出台了《金课建设实施办法》,推进“金课”建设和课堂革命。新增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1门,省级“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精品项目2项,省级优秀本科教学团队2支,福建省示范性应用型专业群建设项目1个。大学生参加省部级以上学科专业技能竞赛奖项 194项,其中省级129项、国家级65项。选送14名学生参加第五届福建省高校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获一等奖3项、二等奖8项、三等奖2项、优秀奖1项,获得优秀指导教师1项,竞赛总成绩排全省第二,学校获得优秀组织奖。在第十六届省运会(大学生部)比赛中我校获得田径体育乙组总分第二名、公体组第四名、篮球体育乙组第三名、啦啦操体育乙组第三名的优异成绩。在福建省第四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决赛中,获银奖1项、铜奖3项。在“创青春”福建省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中,获银奖2项、铜奖6项和优秀奖1项。新增校外教学实践基地18个,大学生创新创业计划训练项目92项,其中省级项目62项、国家级项目20项。全年通过校园招聘、网络招聘等形式提供就业岗位近6000个,2018届毕业生初次就业率为94.29%,截止年底的就业率为98.14%。

2018年学校与福州大学、福建师范大学、福建农林大学三所老高校签订了《联合培养硕士研究生协议》,开始与三所高水平建设大学招收联合培养的硕士研究生,秋季共招收11名联培硕士研究生。

【科学研究】2018年,全校教师获批各类科研项目共计242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4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项;教育部人文社科一般项目1项、中国语言资源保护工程专项任务1项;省科技计划项目15项;省社科规划项目9项。学校资助立项科研项目119项,横向项目14项。新增省高等学校科技创新团队1项,新增“冶金新材料服务型制造公共服务平台”“新能源汽车电机产业技术开发基地”“精准扶贫与反返贫研究中心”“闽东畲医畲药福建省高校工程研究中心”等5个省级科研平台,“闽东旅游扶贫研究基地”入围“福建省高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基地” 重点建设项目。全年教职工共获得各类专利33项,其中发明专利8件、实用新型专利20件、软件著作5件。

【服务社会】2018年,在福建省第十六届省运会、第十届老健会中,学校承担了省运会16个赛事、大运会的大部分赛事以及中心城区6000多名青少年运动员食宿、开幕式大型节目表演和志愿服务,近4000名学生开展共22万小时的志愿服务。开展了公务员培训、全省方志系统管理干部培训、全省小学学科带头人培训、全市中小学教师岗前培训以及各类行业企业事业单位培训十余期。积极开展科技服务,持续推进科研“服务地方行动”专项计划,开展以“产教融合、精准服务”为主题的第九届科技活动月,在第十六届中国·海峡项目成果交易会上,我校的“茶渣有机肥化利用技术研究”和“新型电池隔膜材料研发”2个项目成功与企业对接签约。

【交流合作】2018年,在国家地方志指导小组和省方志委的大力支持下,成立了首家全国地方志系统培训基地、首个地方志与地情文献人才专修班。与三祥新材股份有限公司合作成立首个校企合作订单班,与青拓集团合作成立青拓产业学院,与教育部数据中国百校工程合作方成立了中科曙光产业学院,推进产教融合和协同育人。继续与台湾屏东大学、义守大学合作办学,派出赴台交流生共计5批次39人次;教职工境外交流学习共计19批次34人次,其中研修访学共计13批次26人次。学校与德国比勒菲尔德中等企业应用技术大学签订、台湾岭东科技大学签订合作协议,与青拓集团、上汽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乘用车福建分公司、中科曙光、品品香茶业、天湖茶业等签订校企合作协议,开展校企合作办学。

【60周年校庆】2018年是宁德师范学院建校60周年,省委书记于伟国在教师节前夕回信向全校师生员工致以诚挚的问候和衷心的祝贺。校庆前夕,省委常委周联清莅校调研指导和看望师生。2018年11月18日隆重举行了建校60周年发展大会,杨贤金副省长莅校出席大会并致辞。校庆期间,回顾了60年的办学历程,总结了60年的优良传统和精神,举办了“新时代、新师范、新高考”高峰论坛、“谋划茶产业健康发展,助力扶贫攻坚”茶学论坛、2018年福建省力学学会学术年会、医学院专业研讨会、“创新科技引领,助力乡村振兴”高端科技人才闽东行等系列学术活动,以及“花甲同窗聚宁师,共祝母校60华诞”等系列校友座谈会,凝心聚力,共襄发展大计。

【大事记】

4月9日,数字福建老人康复护理行业大数据研究所揭牌仪式在宁德师范学院举行。

4月13日,宁德师范学院与青拓集团签约共建产业学院并揭牌。

4月19日,首家全国地方志系统培训基地落户宁德师范学院。

9月10日,市委书记郭锡文与宁德师范学院教师代表座谈传达学习省委书记于伟国回信精神。

10月19日,副省长杨贤金莅校调研指导省运会保障工作。

11月13日,“闽东之光”教育基地展示馆正式开馆。

11月15日,省委常委周联清校庆前夕来校调研指导工作。

11月18日,宁德师范学院建校60周年发展大会在东侨校区体育馆隆重举行。

上一条:宁德师范学院2018-2019学年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下一条:宁德师范学院2017-2018学年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关闭

地址:宁德市东侨经济开发区学院路1号   邮政编码:352100
Copyright &copy www.ndn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闽ICP备10024257号
主办单位:宁德师范学院党政办公室   受理电话:0593-2786966   监督投诉:0593-29551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