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德师范学院2018-2019学年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按照《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令第29号)、《关于公布〈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的通知》(教办函[2014]23号)、《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19年高校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工作的通知》要求,现将宁德师范学院2018-2019学年(数据起止时间为2018年9月1日至2019年8月31日)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予以公开。

 

一、信息公开工作概述

2018-2019学年,我校认真贯彻落实关于信息公开的相关部署和要求,将信息公开工作作为推进依法治校、民主管理的重要抓手,不断加强学校各项管理工作的透明度,充分保障了学校广大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

(一)推动清单落实

学校党委、行政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将《清单》中10大类50条公开事项逐条落实到具体单位,明确各单位负责领导与信息员, 各二级部门和学院也按清单要求梳理、分类本单位的公开信息,及时主动公开重要信息。学校深入开展信息公开情况检查,对全校各级网站信息公开进行了专项检查,对不按要求公开、不及时更新的情况予以及时处理,有效地推进和监督信息公开工作的开展。

(二)完善信息公开渠道

全面加强信息公开载体建设,进一步完善校院两级的公告栏、宣传栏、LED屏等,校园网增设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栏、招标公告专栏等,充分利用学校网站、官方微博、官方微信等新兴媒介,加大对师生和社会公众公开信息的宣传力度,能公开的信息全部公开,及时有效地将学校有关事项向全校师生进行了信息公开,实现资源共享。

(三)持续推进信息公开制度建设

学校高度重视从制度层面保障和落实信息公开,对照教育部公布的《高等学校信息公开清单》,明确清单事项中的牵头落实单位,要求各部门、各二级学院根据《清单》,及时提交需要对外公开或需要更新的内容,切实做到全面、及时、如实公开。党政办开展专项督查,对照《清单》,对校园网信息公开专栏、各单位主页进行监督检查,并及时通报督查结果。

二、主动公开情况

(一)基本信息公开情况

1.通过网络公开情况。2018-2019学年通过校园网主页信息发布学校要闻271篇,院部动态243篇;官方微信公众号共推文403篇,粉丝数35807;微博发文1069条,粉丝数6349。同时,各二级单位积极利用本部门网站主页主动公开各类信息,公开信息内容涵盖学校概况、招生考试信息、财务资产及收费信息、人事师资信息、教学质量信息、学生管理服务信息、学风建设信息、学位与学科信息、对外交流与合作信息等。

2.通过纸质材料公开情况。主动向上级呈报请示报告、情况总结及向二级单位下发各类文件共计315件,向上级报告了党委年度工作报告、贯彻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工作情况报告等。编辑宁德师范学院年鉴,完成了《宁德师范学院状态数据库》及《宁德师范学院高等教育统计报表》各1份。为更广泛的宣传学校办学情况,加强信息公开力度,学校还通过邮寄方式向各地校友会、部分校友和学生家长、兄弟高校校报发放学校宣传彩页。

3.通过各级各类会议公开情况。学校召开了60周年发展大会、年度工作总结部署会议、教代会、老干部座谈会、党外人士代表座谈会、教师节座谈会、校友座谈会等会议,向师生代表、离退休干部、党外人士、校友通报学校发展情况、重大项目进展情况和财务预决算情况等重要事项。在2019年教代会上通报了学校年度工作情况、年度财务预算决算情况、审议了《宁德师范学院绩效工资实施方案》《宁德师范学院第三轮岗位聘任与考核管理办法》《宁德师范学院专业技术职务评聘管理办法》等三项人事制度改革方案。

4.通过其他渠道和载体公开情况。学校现有宣传栏、公示栏等37处,校园公共领域及二级学院LED宣传屏20处,本学年内通过上述载体共发布公示、公告、通知等相关信息320条。

(二)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

1.干部任免及领导干部兼职公开情况。2018-2019学年共提任处级干部2批次,合计7人,科级干部2批次,合计27人,发布干部任免信息29条,按要求对所有提任干部进行任前公示。因工作需要,经党委研究并报上级组织部门审批,学校副院长谢向东兼任中国数学学会生物数学会第七届理事会副理事长,其余6位校领导无兼任社团职务的情况。

2.招生信息及教学信息公开情况。学校主要通过校园网的二级网页(教务处网和招生办网)分别公开向校内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主动公开本科教学质量工程、专业建设、课程建设等教学信息和招生章程、招生简章、招生计划、录取情况等招生信息。及时填报“学籍学历信息管理平台”,向上级主管部门公布更新学生学籍信息。每二周召开一次教学秘书工作会议,向全校各二级学院公开相关教学信息;以印发函件形式向各二级学院和职能部门公开相关教学信息。2018-2019学年,我校未收到需要受理或答复师生的公众信息公开的申请。

3.学生资助工作信息公开情况。我校严格落实各类奖助学金管理办法,通过网站、宣传栏、QQ群、微信群等各类媒体主动向校内外公开各类信息14批次,其中包括发布各类通知公告4条,奖助金评选结果公示信息10条,内容涉及国家奖学金、励志奖学金、国家助学金、困难生认定、校优秀学生奖学金、社会资助特困毕业生求职补贴、勤工岗位设立等信息。

4.财务信息公开情况。一是通过学校网站、微博、微信等形式主动向校内和社会公开信息情况,公开内容包括年度决算报告、年度预算报告、专项资金执行绩效评价报告、年度收费明细、财务制度等信息,让在校师生了解学校的相关报销流程和相关规定,及时做好师生的信息沟通工作,保证财务信息公开。二是通过市教育局等相关网站公开我校财务信息,使社会能够及时了解宁德师范学院的相关财务状况。

5.招标信息公开情况。我校严格按照要求及时将招标采购相关信息(如招标公告、中标公告、流标公告等)在政府采购网和学校资产后勤管理处网站“信息公告”栏目进行公示。2018-2019学年内,共发布各类招标采购信息134条。

6.人事师资信息公开情况。2018-2019学年,主动公开的师资建设信息共100多条,其中通过网络方式公开的信息达95条。主要情况为:对人才招聘、教职工培养培训、教师资格认定、职称评审办法和评优评先等有关人事工作信息进行公开;同时,严格按照《宁德师范学院引进高层次人才暂行规定(修订)》《宁德师范学院引进台湾地区高层次人才暂行规定(试行)》《宁德师范学院公开招聘人员暂行规定》及工作程序开展公开招聘工作,2018-2019学年引进教授3名、博士31名,公开招聘硕士7名,招聘信息均通过学校人事处网站、高校人才招聘网、政府组织的人才招聘及交流平台进行公开。

三、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

学校严格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和《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等有关规定,对可能涉密信息由校保密办进行审查,属于涉密的信息不予公开,涉及个人隐私的信息、过程性信息不予公开,没有出现不予公开信息公开和公开信息泄密事件。

四、对信息公开的评议情况

2018-2019学年,宁德师范学院师生员工对学校信息公开关注程度较高,对学校信息公开工作给予较充分的支持和肯定,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对学校能及时地提供和反馈各种学校信息表示满意,总体评议良好。

五、因学校信息公开工作受到举报的情况

2018-2019学年度,校内师生及社会对我校信息公开工作反映良好,没有因学校信息公开工作受到举报的情况。

六、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

学校信息公开工作与上级和师生的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与不足,个别信息公开的时间不够及时,工作创新意识不够,不能充分运用数字化、图标图解、音频视频等解读方式等问题,信息公开工作创造性有待进一步加强。今后,学校将在以下几方面加强和改进:

1.持续落实信息工作责任制。进一步提升广大干部及员工对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严肃性的认识,严肃问责追责,建设长效工作机制。

2.进一步拓展、深化信息公开内容。根据《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进一步细化、完善信息公开的目录编制,更加重视师生关注的热点问题,严格信息公开时效性和规范性。

3.进一步增强信息公开工作的创造性,不断提升信息公开工作信息化水平和服务能力。

 

 

宁德师范学院

2019年10月28日


 

 

 

 

 

 

 

 

 

 

 

上一条:关于推荐2018-2019年度宁德市直机关先进集体和个人的公示 下一条:宁德师范学院年鉴--2019卷

关闭

地址:宁德市东侨经济开发区学院路1号   邮政编码:352100
Copyright &copy www.ndn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闽ICP备10024257号
主办单位:宁德师范学院党政办公室   受理电话:0593-2786966   监督投诉:0593-2955135